中国地质大学(武汉)MPA培养方案(2018年版)

发布人:蒲明强发表时间:2019-12-06点击: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领域代码

125200

领域名称

公共管理硕士(MPA

一、培养目标

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教育旨在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崇高的品德操行与人文素养

  2. 掌握系统的公共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具有较宽知识面以及复合型、应用型的知识结构,了解国内外公共管理的新发展、新趋势和新特点

  3. 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包括调研、决策、组织、协调、指挥、激励、文字阅读与理解、口头与文字表达、熟练运用多种管理技术与现代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的能力,以及贯穿在其中的创新能力;

  4. 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

    二、培养方向

    1. 行政管理

    该方向瞄准新时代政府治理创新和公共政策改革的需求,立足地方政府治理、非政府组织管理、政府监管与督查、公共政策多尺度评价等领域,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型城市治理、资源环境政策、地质遗迹保护、国家公园发展规划、政府战略、国土资源分区分级督查等方面。注重地、经、管、法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围绕公共治理与政府改革的重大问题,坚持以实证研究为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行政体制改革、资源开发监管制度建设提供支撑。

     

    2. 自然资源(土地、矿产、环境)管理

    该方向依托我校“大地学”学科优势和教育部与自然资源部共建的优势,立足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重点研究国土空间开发及优化、矿区复垦与生态修复、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等资源利用的重大问题,以“3S”空间技术方法为支撑,形成了土地调查评价、土地经济与管理、土地信息技术、国土空间规划、矿区复垦与生态修复等五个特色研究领域,发展了耕地多功能利用与评价理论、矿区受损土地微地形重塑理论,为自然资源集约、节约与可持续利用提供政策支撑。

     

    3. 公共经济管理

    该方向立足于能源经济、低碳经济、生态经济等中的公共经济问题,探索资源优化配置、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社会治理创新等理论与方法。形成了公共经济理论与方法、资源环境经济评价、气候变化与能源经济管理等三个重要的研究领域。研究范围包括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公共经济政策、金融体制改革、资源型国有企业战略管理等,在中巴经济走廊、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和较强竞争力。

     

    4.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该方向围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改革、评价、创新等问题,结合中国实践,重点研究公共部门人力资源战略、绩效考核、社会保障、组织优化等问题,强调经、管、法等理论方法交叉融合。以提高绩效、促进公平与员工幸福感为理念,注重创新能力培养,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人才发展规划提供支持。以卓越人力资源管理师培养为核心,不断强化理论与实务训练,创新公共人力资源的评价理论与方法,为公共部门人才发展提供支持。

     

    5. 教育经济与管理

    研究注重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的融合,探讨教育领域的经济与管理问题。形成了行业特色大学发展规划、教育投入与效率评价、特色高校教育行政改革三个研究领域,以高校学生事务管理专业化建设、自然资源类高校发展战略研究为主要特色。聚焦自然资源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教育发展战略、教育评价、教育改革等方面的研究,具有较强优势。

     

    三、学习年限

    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5年。

“非脱产”学习,采取集中授课和业余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


四、学位论文及学术成果基本要求

1.学位论文指导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由学校评定的具有硕导资格的教师担任,校外导师由政府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或企业家担任。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

2.MPA主要培养的是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需要的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因此论文选题一定要紧密结合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实践,尤其是结合公共管理领域的具体单位、行业、区域的实际公共管理问题。
   3.MPA学位论文应能够体现学生运用公共管理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与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强调实际可操作性和具体的社会效益,强调具有自己独立的分析与观点,适当兼顾学术前沿性、理论及方法的新颖性。
   4.MPA学位论文可分为学术型和应用型等,以应用型为主。MPA应用型学位论文的选题及撰写主要有四种类型,即案例分析型论文、调研报告型论文、问题研究型论文、政策分析型论文。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