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坛

徐增阳、刘杰、郑卫星来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人:hd发表时间:2019-11-30点击:

(通讯员:彭德钒、常德诚,指导老师:王忠、蒲明强)为进一步拓展我校MPA学生视野,增强MPA研究生对新时代地方政府管理的思考,2019年5月16日和18日,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刘杰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地方政府治理与地方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增阳教授;武汉市城市管理局郑卫星处长应我校MPA教育中心邀请来院进行学术交流。我院主管MPA中心工作的副院长王忠副教授、MPA教育中心相关老师以及参加2019年春季学期集中授课的MPA学员共同参与了学术报告会。

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徐增阳教授

5月16日,徐增阳教授为MPA专业全体学生作了题为“新时代地方政府竞争的态势、问题与规制”的讲座。徐教授首先以十堰市和襄阳市的“高铁之争”为引子,娓娓道来,生动地展现了地方政府的竞争态势的模式。他通过旁征博引,对地方政府竞争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解读。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向徐增阳教授提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并得到了徐教授的精彩解答。

武汉市城市管理局 郑卫星处长

5月18日,郑卫星处长作题为“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管理创新”的学术报告。郑处长介绍了城市化的概念,并以武汉市发展为例阐述了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结合公共管理的理论就快速城市化背景下城市化管理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郑处长以新常态下的城市管理创新结课,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城市化创新管理提出了富有成效的方案。讲座内容丰富、语言风趣,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 刘杰博士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刘杰博士作题为“机关文字的‘道’和‘术’”的报告,有针对性地对现场MPA学生进行了学术探讨。刘博士结合自己在中央机关工作实际,从“立政之道、立身之术”、“为文之道、作文之术”、“内化之道、外化之术”三个方面引经据典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在讲座间隙,刘博士让MPA学生现场进行“讲座点评”、“班委述职”,三名学生临场发挥精彩,总结到位,获得刘博士赞许,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在提问互动环节中,郑处长和刘博士分别就学生提出的关于“当前城市共享单车私有化现象”、“如何在短时间内快速准确写好机关公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困难”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大家获益良多。

王忠副院长以“这是一场学术盛宴”总结了这两次的学术交流活动。王忠副院长对徐教授、郑处长和刘博士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MPA学生提出了更高期许。MPA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这两次学术活动既增加了对新时代地方政府竞争方面的了解,又刷新了自身对新时代地方政府相关改革的认识,对自己工作亦有很大帮助。

(摄影:程郡)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