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来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邹玮发表时间:2022-04-22点击:

(通讯员邹玮)为进一步提升学院MPA、研究生培养质量,4月17日下午,公管大讲坛邀请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为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本次报告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线下会场设在南望山校区A701会议室。校党委书记黄晓玫、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公管学院班子成员、公共行政系、土地资源管理系、法学系五十余位师生代表参加线下报告,学院三百余名师生参与线上直播交流。报告会由王林清主持。

报告会分为现场报告和提问互动两个环节。在报告环节中,喻立平书记以《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为题从认识中华文脉、升华生命境界、接力文脉传承三个方面出发,论述如何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血脉,延续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与创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深入分析中华文化视角下的世界本质、世界现实状态、世界的终极意义,指出中华文化的精神基因在于自强向上,要求当代人应当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砥砺前行;他系统阐述了中华文化追求的真善美的价值观,从儒家、道家优秀传统文化出发,要求人应当求真务实,心怀善念,求德至善;他特别指出了中华传统文化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启发同学们思考生命境界、觉醒理想信念,激励新一代中华青年接力中华文脉传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时代灵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提问互动环节中,同学们们十分踊跃地就本次报告中的观点及话题与喻书记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得到喻书记的精彩解答。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黄晓玫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站在哲学的高度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华传统文化血脉的接力与传承,从众多中华典籍中提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喻书记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深厚的积淀与造诣。本次报告对学生理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作用,也给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带来十分关键的启发。喻书记把多年的研究成果分享给大家,对大家怎么做人、做学问非常有用,引导大家在学技能、学方法的同时,还要学道、悟道。黄晓玫表示要充分发挥学校公管大讲坛等各类平台的作用,利用更多校外资源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养分,希望喻书记多来学校讲课。

通过本次报告会,线上和线下的同学们不仅领悟到了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基因和深邃内涵,更激发了大家继承好、发扬好、利用好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信念,激励师生们推动中华民族文化不断革故鼎新,坚守初心使命,不负祖国与时代重托。

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