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求真务实、践行真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级MPA学员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人:邹玮发表时间:2023-05-04点击:

                            求真务实、践行真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22级MPA学员社会实践纪实

(通讯员:黄羽、陈袁玲杰、董家成、史如意、陈晨、姬晨明、杨培德、赵哲慧、周鑫)“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为进一步加强对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的培养力度,丰富MPA教学模式,提升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和能力,4月26日和27日,2022级69名MPA学员在公共管理学院王忠副院长、曾伟教授、赵频副教授带领下,分赴武汉市新洲区、江夏区及青山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曾伟教授对学生进行了动员,他表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对于专业硕士立足理论学习,融合社会实践,提升公共管理能力具有深远意义,希望大家通过对一线开展调研学习,掌握一手资料,共同为当前公共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4月26日,实践一队学生由赵频副教授带队率先抵达新洲区开展调研活动。师生们第一站来到了汪集街荣生社区,参观了该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中心农家书屋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与杜书记及社区工作人员就社区治理进行座谈交流。随后,师生们分为3个小组,分别前往邾城街祥燕社区、龙城社区、幸福社区、旭新社区进行调研,与各社区干部、居民开展了访谈交流。

4月27日,由曾伟教授带领的实践二队抵达江夏区龙泉街道腾龙社区应急服务站,开展了社区应急管理调研活动。腾龙社区平安建设(应急管理)负责人冯志伟主任就该站点人员架构、物资储备、应急管理机制分别作了介绍和讲解。随后,在他的陪同下,师生们先后参观了龙泉街道应急管理示范站、腾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龙泉山风景区监控中心,对当地在区域应急管理建设的技术设备、人员保障、物资储备和制度架构作了详细考察。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腾龙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乐、龙泉街平安建设原办公室主任罗维卷、黄鹤救援队督察部副部长张泽彦分别就社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治理经验和应急救援等方面发言,就目前应急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解惑答疑,现场氛围热烈融洽。

同日,由王忠副院长、赵频副教授带领的实践三队抵达青山区城市管理执法督察大队,就执法大队职能以及城市管理的现状与执法大队的张弛副大队长以及大队党总支委员赵丽丹科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后,师生和执法人员一同前往钢花村街恩施街现场调研路长制情况,随后前往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江北段)智慧管理中心,现场调研跨江地铁的建造过程。下午,师生分为两组分别跟随直属一中队、直属三中队了解重点燃气点位、共享单车企业点位等相关情况,进一步熟悉各中队职能及日常巡查巡检,城市管理执法的基本流程。

社会实践活动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MPA中心培养必修环节中的一项重要教学内容。公共管理学院和MPA中心与各实习基地建立了良好联系,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坚实保障;带队老师审慎设计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实地走访的现场教学方式,提升MPA课程设计的丰富性;通过调研体察基层治理,MPA学员对社区治理、应急管理以及城市管理等领域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更加深入的认识。学员们在活动结束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之中,努力让青春之花在时代发展的进程中更加绚丽地绽放。

快速通道: